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3-05-16 17:39  点击: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向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推荐参赛人员,特举办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本届竞赛由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如下:

一、参赛范围

1、参赛对象:本科层次承担电子信息类专业相关课程教学的在职青年教师(年龄不超过45岁,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至少主讲参赛课程1轮以上。

2、参赛课程:应为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核心课程(不包括研究生课程和高职高专课程)的知识内容(参考《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电子信息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见附件1),不包括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如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等)。

二、比赛安排及要求

(一)比赛报名

符合参赛课程范围及参赛年龄要求的老师可自愿报名参赛。有意报名参赛者请2023年5月22日前,将报名表(附件2)发至通院教办邮箱txjb@xupt.edu.cn,文件命名格式:学院+课程+姓名。

(二)提交竞赛资料

参赛者请5月31日前将参赛作品电子版拷贝至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楼301室。

竞赛资料包括:参赛课程大纲和5个知识点的教案共6 份材料:

序号

内容

文件名

格式

1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教学大纲

PDF 格式文本

2

参赛内容 1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3

参赛内容 2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4

参赛内容 3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5

参赛内容 4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6

参赛内容 5 教案

《参赛内容具体名称》教案

PDF 格式文本

内容应体现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所采用的资料、数据必须准确可靠。不得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内容,不得出现低俗内容和使用低俗语言。

参赛内容在提交的内容中抽取,校赛时原则上不能变动参赛内容。

(三)正式比赛

竞赛预计定于6月初举办,赛前参赛者将进行随机抽签,确定出场顺序以及讲课内容,拷贝讲课PPT,后续竞赛安排将另行通知。

赛场的教室提供电脑、投影仪、无线话筒等多媒体设施,教室电脑装有OFFICE2010、解压软件、360浏览器、FLASH、PDF、暴风影音等教学应用相关软件。

三、比赛规则

(一)正式比赛时,参赛者将按照抽签顺序及所抽取的内容进行比赛,不得更改。

(二)参赛者在竞赛过程中,不得通过语言、PPT、授课资料等泄露学院名称、个人姓名等信息,否则作为违规,影响比赛成绩。

(三)竞赛时间为20分钟,从教师宣布“开始上课”开始计时,20分钟到有铃声提示。

(四)是否有学生参与、是否板书等教学组织及安排由参赛者自行决定。

(五)参赛者可使用平时讲课的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组织教学,教学过程中需嵌入1-2段教师自己制作的微课视频,微课视频要求构图合理、图像清晰、声音清楚,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

(六)本次比赛将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本届竞赛评委。

(七)参赛者在展示阶段结束后,由评委按照竞赛评价标准(见附件3)现场给参赛选手打分。评委根据评分规则,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微课与教学内容结合、教学艺术、教学特色与效果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打分;从教学目的、教学分析、教学方法、教学安排等方面对教案进行评价打分;并按照80%和20%的权重评定总分。

(八)竞赛结束公布成绩。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比赛结束后,颁发获奖证书。获奖教师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邮箱:txjb@xupt.edu.cn

联系人:王春娟,固定电话:88166141 手机:17791858703



                                       教师发展中心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 年 5 月 16 日


 附件1 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竟赛参考课程目录.docx

 附件2 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3 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附件4 西安邮电大学第三届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教案评分表.docx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