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迎难而上 勇夺佳绩——一等奖获奖教师冯晓莉老师
时间:2022-05-19 11:08  点击:

  202249日—1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来自全省59个高校的146个教师(团队)精彩展示课程建设新经验、高教改革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冯晓莉教授《微观经济学》团队(武琦、张忠德、刘娜)代表我校参赛荣获陕西省一等奖,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首次在省级最高水平教学竞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1 陕西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文件

  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推进“四新”建设,实现“课堂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全省高校最重要的一项教学赛事。第四届陕西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以“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主题,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大赛自202110月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各校初赛选拔,全省59所高校推荐450名教师进入省级复赛。省级复赛经专家网络评审,最终146人进入决赛。受疫情影响,本届决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实时公布比赛成绩。最终比赛共决出一等奖33/团队,二等奖48/团队,三等奖65/团队,优秀奖84/团队。

20219月,我校启动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教师参赛,最终冯晓莉教授等9个教师团队代表学校参加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复赛。202112月,在汇集了全省450个教师(团队)的全省复赛中,冯晓莉教授团队再传捷报,复赛成绩排名全省第一,获得教授组文科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224月,陕西省进行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省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冯晓莉团队在146个教师(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省级一等奖的佳绩。从校级初赛层层选拔到全省复赛激烈竞选,从全省教学创新比赛复赛成绩名列前茅到摘取省级决赛一等奖,冯晓莉团队始终坚持高质量要求,高强度投入,高水平呈现,比赛的结果完美展现了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类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的能力水平与教学质量。

为了准备参加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冯晓莉团队做了精心地筹划和扎实的准备,认真研究和琢磨比赛内容,精心打磨参赛内容。教学创新省赛的赛制要求所有选手必须准备大量的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创新汇报并进行网评和现场比赛两个环节。在准备比赛第一阶段初赛网评环节,冯晓莉团队在教师发展中心的组织和安排下,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多次对创新报告和参赛资料进行集中打磨,精心进行设计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视频录制,获得网评环节全省正高文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第二阶段复赛更是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

  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的选手均是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尖子选手,可谓是“强者如林”。从通知省赛复赛成绩到最终参加省赛决赛,中间只有不到十天的准备时间,面对省教学创新大赛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的特点,经管院高度重视比赛进程,在楼旭明副校长亲自组织比赛保障小组,安排部署比赛工作,苏锦旗副院长进行具体指挥协调下,冯晓莉团队发挥啃硬骨头打硬仗的作风,连续几天从早到晚集中对创新报告修改、打磨、提升,思索如何将创新的思路、做法如何更好的凝练和呈现的比赛的PPT和讲稿之中,经过反复修改、打磨,教学设计最终在赛前一天晚上才定稿。备赛创新团队吸收多方意见、反复修改教学材料,力求完美呈现经济类课程理论深度时代价值的特点。特别是省级决赛的15分钟现场汇报,既要把课程的理论性、思想性讲透彻,又要把巧妙的教学设计讲清楚,让评委们印象深刻,过目难忘,必须做到字字珠玑、丝丝入扣。3000字的汇报稿和24页的PPT,经过了团队的反复讨论,千锤百炼,最终呈现出一场教学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持续创新教学报告。

 

  经济学的教学既要有理论性又要有时代感,并且承担世界百年变局与西方主流经济学争夺话语权和培养培养维护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经济人才的历史使命。冯晓莉团队基于新文科金课建设“两性一度”要求的认知,结合多年的教学体验和课程特点,提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开放、融合、价值引领”的教学理念,并将“担当责任使命”作为课程思政总纲领,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冯晓莉坦言,课程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的积累坚持和感悟,从2017年开始,冯晓莉团队就开始对课程进行创新改革,2021年,参赛课程《微观经济学》被认定为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团队也被认定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比赛结果也是基于对我们课程改革长期探索和钻研的回报”冯晓莉说“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在此过程中都获得了成长和进步”。

副校长卢光跃也来到比赛现场,冯晓莉老师团队指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廖亮全程参与,经管院的老师也全程观摩鼓励。备赛期间,学校精心组建指导专家团队,开展系列培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教师研讨和实操、专家点评等方式,对参赛教师进行指导,帮助参赛教师聚焦课程教学“痛点”问题,理清教学创新思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为教学团队进行了多轮全方位指导打磨。冯晓莉老师说:“这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同事们的大力帮助,我们团队的成绩凝聚了大家的辛劳和智慧,是西邮人共同的荣誉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