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育人先育己 育己先育心——一等奖获奖教师单洁老师
时间:2022-05-18 08:37  点击:

 

单洁老师,您好。我是通院新媒体中心的一名学生,此次代表新媒体进行有关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采访,本次访谈时间约为五分钟,感谢您能抽出宝贵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恭喜单老师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谢谢)那我们的采访现在开始吧。

1. 陕西省教育厅从2018年在全国率先举办了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其中不可忽略“创新”二字。请问单老师,为什么要进行教学创新呢?

(单洁)这里的创新是相对于传统教学而言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对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例如创新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等等,而我们传统的“满堂灌式”教学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求,他表现在很多地方,例如传统教学中,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低头玩手机、在昏昏欲睡;传统教学是以老师为中心的,换句话说就是老师在做教学设计时突出的重难点是自己认为或者教材强调的,老师不清楚学生的疑点和关注点是什么,这样很难和学生产生共鸣,上课就是老师的“独角戏”;另外,传统教学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很多学生不清楚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如何应用,诸上原因造成传统教学效果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这些教学“痛点”倒逼着我们去探索新的教学摸索来提高本科的教学质量。

2. 单老师您在日常教学中是如何进行教学创新的呢?

(单洁)首先这里的教学创新并不是说由某个教师发明创造的。而是教师在深刻分析自己日常教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后,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结合课程特点、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特色的教学活动,目的是给学生加加“压”、让学生“动”起来,这样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效果。因此教学创新是观念和行为的革命。

我们的创新团队坚持OBE教育理念,针对传统教学痛点,凝练出了“以人为本、内容为王、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创新思路。

分别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学习共同体及教学评价五个维度出发进行创新,打造基于翻转、研讨、5E探究、PBL四种情境的“四位一体”课堂教学新生态,提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首先,团队创新的将学情、知识点特征和分层教学目标相融合,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团队协作,激发知识、能量、素养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其次,团队采用基于学情+知识点特征的教学内容重构方法,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构以满足教学不同教学情境的需求。团队建设开发了“六库一网两教材”的课程资源,例如工程案例库、思政案例库、微课视频库、习题库等等,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第三,团队采用数智化的技术手段,例如课程的金课网站、公众号、云教材、词云等全方位的服务于学生的学习。

第四,根据积极心理学原理,建立“师生两体融合”学习共同体,老师全程参与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完善且详细的过程性考核机制,关注并呵护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构建和谐的课堂教学生态。

归根到底,就是通过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教学创新,传统的“学信号处理”变成“做信号处理”,引导学生深理论、广实践、并且能理论联系实践,最终培养“知而有识、学而善用”的优秀人才。

3. 备赛阶段夜以继日的打磨,为了比赛现场站上讲台的一刻,老师还记得那一刻的心情吗?

(单洁)现在的教学竞赛都是经过校赛、省级初赛、省级复赛等几个环节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提交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和教学实录,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经过一轮,都是一次蜕变,让自己对教学创新的理解更深一层。省赛初赛前那一个多月的打磨创新报告,是对自己这几年教学创新的一个总结和提炼,虽然我参加过大大小小多场教学竞赛,但是赛前我还是很紧张的,心跳也不停地加快;但是决赛时刻正式开始时,我觉得还是很平静的,因为我看到台下强大的团队成员,想到那些夜以继日的千锤百炼,回忆到近十年的课程积淀,因此我对自己还是充满信心的。

4. 在备赛过程中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细节吗?

(单洁)在这备赛的几个月里,课程团队、教师发展中心、咱们学院领导等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给我巨大的帮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起初我不太清楚创新报告该如何写,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内专家经过5轮的打磨,让我慢慢的理清了思路、渐渐的归纳总结、一点一点形成了自己的创新的报告。因为一些原因,校内打磨都是放在晚上,在第二次打磨讨论会时,课程负责人卢光跃副校长披着夜色匆匆赶来,在专家从创新的角度给我指导以后,又从课程角度给了我细致的指导,后来我才知道卢老师工作繁忙连晚饭都没有吃就赶来给我辅导。其实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进十年来做出不少成绩,例如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都与课程负责人严谨治学、无私帮助青年教师密不可分。  

5. 团队背后还有许多提供教学研究、专题讲座等帮助的老师们,请问老师对他们有什么要说的吗?

(单洁)一门好的课程离不开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我们的团队是一支团结奋进的团队,之所以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取得今天的成绩,和团队的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不论是在线资源库建设,还是课程公众号运营,团队老师都能做到不计报酬、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另外,团队的传帮带机制,也给了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帮助。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在团队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随后我也要回馈团队去帮助其他的青年教师。

    另外,这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学院领导、同事们的极力帮助,大家群策群力,我们团队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这是西邮的荣誉、也是通院的荣誉。

6. 这次比赛的收获有哪些呢?

⑴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

教师自身要加强对教育部文件和教学理论等的学习,创新的方向要从国家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方向、近年来的指导性文件当中把握;创新的路径必须以创新的理论基础作为支撑,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并积极吸收多学科的创新思路融合于本课程。同时,要积极接受不同学科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创新中;

⑵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一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单打独斗难以完成像课程建设这样的巨大工程,因此,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团队合作是非常重要性:需要教学团队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授课班级的学生们共同努力。

⑶ 常思常新 持续改进

我国古人有“每日三省吾身”习惯,而教学其实更要需要不断反思,从不停的反思中凝练教学痛点、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并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有效的改革方法,并持续的改进。

最后一点就是,教学是一个长期的积淀过程,因此需要老师们在教学创新的道路上坚持、坚持、在坚持。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