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体育部居家锻炼线上视频教学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16 08:55  点击:

本学期,根据学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体育部精心安排了居家锻炼系列教学课程,供我校师生居家进行锻炼。接下来从基础瑜伽、协调性练习,力量训练等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吴林珍老师带领同学们居家练习基础瑜伽

                                        

疫情期间,体育部吴林珍老师带领大家居家练习基础瑜伽动作。基础瑜伽的练习,有利于练习者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瑜伽通过体位法、调息等方法的学习,调整各个器官的生理机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不仅有利于其调整脊椎,增强柔韧性,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还能帮助他们提升心理、精神能量,调节神经系统,使心灵宁静,缓解学生线上学习的压力和倦怠。通过吴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帮助同学们对瑜伽的基础动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瑜伽练习动作,使同学们可以在居家过程中自行进行练习。


()王敏老师带领同学们居家进行协调性练习

                                  

协调能力是体育锻炼中不可缺少的身体素质之一。灵敏协调性的提高,对其他素质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协调性功能是人体自我调节,完成流畅、准确且有控制的随意运动的一种能力。所完成的运动质量应包括按照一定的方向和节奏,采用适当的力量和速度,达到准确的目标等几个方面。

为了能够更好地带领同学进行居家协调性练习,我校体育部王敏老师精心准备了居家练习视频,供同学们在居家过程中就能便捷的学习到专业的练习方法。在练习开始之前,同学们需充分做好热身,共11个动作,每次2-3组,动作之间间歇10秒。各位同学可根据自身情况,每周锻炼2-3次。协调功能主要协调各组织肌群的收缩与放松。动作过程是否准确流畅取决于这些肌肉在速度、幅度和力量等方面的密切协调,同时体现神经系统在不同时间内对各组肌肉运动单位的动员数目和冲动频率的控制作用。同学们在练习过程中应当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有节制性的练习。在疫情之下,通过适量的协调性练习,不仅可以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同时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机体免疫力。


(三)杜旭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徒手力量练习

   


力量练习可以增加肌肉的弹性和肌腱的力量,改善韧带及骨的状况。强壮而有弹性的肌肉和肌腱有助于将身体保持在合适的位置,在瑜伽练习的过程中保护骨和关节,预防和避免学生居家练习过程中受伤。

体育部杜旭老师在疫情期间,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带领大家进行居家徒手的力量训练。徒手力量训练的优势就是不需要太大空间,并且对器械没有过多要求。有利于同学在居家过程中就可以完成。杜旭老师从如何练习腿部、腰部、上肢力量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介绍,动作简单有效,使同学们在居家过程中就可以轻松完成,从而达到本次教学视频的教学目标。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