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传统课堂大变身 通关大挑战等你来战—艾绍亮老师《基础英语II》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15 11:11  点击:

此次面对英语专业19开设的核心课程《基础英语II》主讲教师为艾绍亮副教授,这门线上课程将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转变成了一个个通关大挑战

                        想要顺利通关,辅助的装置怎么能少得了?


课程微信与QQ群是师生交流的桥梁。在每周的《学术英语阅读》慕课里学生都能学到一个提升英语阅读技能的大招,为课程任务的完成积累实力。

而体现教学内容框架的学习通平台的自建课就仿佛修炼的大平台,教学要点一目了然:每单元都有学习任务安排以及课文PPT供学生学习和记录要点,同时还附上教师录制的重点讲解以及诸多匹配的课堂活动。教学任务循序渐进,有利于学生把握要点,复习也能得心应手,就好似从易到难的通关设定,等学生一一挑战。

每单元都根据教学目标大致分为三大模块:导入环节、课文的重点讲解与学习、以及习题部分。

1. “导入”环节为学习课文做铺垫并调动学习兴趣:

a. 学前任务(Pre-reading Questions)开启思维。

在这一环节学生思考并回答与课程内容有关的话题。

                      热身活动(warming-up)多样有趣


  学生观看与单元主题相关的视频,视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想听严肃的演讲或小讲座?TED演讲,安排!想学实用技能?原汁原味的交流小技巧立马奉上!想烹一锅心灵鸡汤,英文公益广告触动你心。看完了且留步,老师布置的任务别忘了! 

 

                       文化知识(Cultural Notes)扩大视野


基础英语II的课本是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综合教程2》,它的一大特色就是提高人文素养。此环节教师将课文中的文化知识、背景提前筛选出来,逐一介绍,即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扫除了他们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文化理解障碍。

顺利通过第一关,欢迎来到第二关也就是第二个大模块课文的学习。这一模块被细化为泛读(Global Reading)和精读(Detailed Reading)。

a. 在泛读环节学生独立阅读课文,快速提取信息,回答基于课文的阅读理解问题。

b. 精读环节在QQ直播课堂中进行,教师重点讲解和分析课文结构、语言知识、语法等,也会不时提出问题,学生以文字或是连线的方式进行回答。

  

最后一关就到检验功力的时刻即习题部分。学生完成课后习题和自建课里的小测试,教师在QQ直播课里对习题进行重点讲解。

经过本学期的的线上教学实施,教师可以很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过程,学生也受益颇多,认为这种教学模式的每个步骤和环节都设置清晰,目的明确、形式多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课堂的参与度也水涨船高。在反复的学习实践—反馈的过程中,每整堂课都需要全力以赴,收获满满。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