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网上教学 认真和用心最重要—卢涛老师《网页设计》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14 13:50  点击:

《网页设计》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面向大二学生开设的一门设计类课程。课程要求学生能够利用DreamweaverFireworksFlash(或其他相关网页设计类软件)进行网页设计和网站建设,掌握规划、内容设计、页面制作的整个过程可以独立设计制作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轻量级网站

结合当前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大形势,我们从开始就确定了结课大作业的主题和目标:要求同学们围绕“抗疫”主题,开发一个专题网站。网站首页(封面页)要以海报的形式表现。一方面发挥数媒专业学生在视觉设计方面的特长,另一方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激励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是我们把思政工作融入教学设计的积极尝试。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使用西安邮电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作为教学过程管理的实施平台,并在平台上自建了教学资源。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课程专属的微信群和QQ群,方便课后的答疑和沟通交流。网络教学工作开始后,借助这些信息化手段,在线教学的过程始终平稳有序。

1、通过QQ群直播的方式,讲述战疫主题网页海报设计的背景知识和当前形势。要点:当前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这无声之战,作为祖国栋梁的青年大学生们应积极行动起来,用最真挚的热情与智慧,歌颂正能量,用健康积极向上的视觉语言和高质量的原创作品为战胜疫情贡献心力,展现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生风采。

2、利用屏幕分享功能,解释战疫主题网页海报设计中的创作要求和具体形式,并带领同学们欣赏和分析一些优秀的设计作品。

3、利用QQ群直播开展课堂互动,现场检查同学们抗击疫情主题海报素材收集和赏析作业完成的情况。

设计范例赏析


                                                                              QQ群直播课堂

课后作业


课程特色、创新与成果:

一、 把课程作业和大学生技能竞赛结合起来,鼓励学生结合现实题目做设计。我们在教学中布置了抗疫主题的设计作业,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他们用最真挚的热情与智慧,以信心为马,以创意为剑,怀揣必胜的决心,正确引导疫情防控,汇聚社会正能量,用健康积极向上的视觉语言,用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凝人心、聚合力,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才智。

二、 在战胜疫情过程中,我们国家涌现出一批英雄人物和光荣事迹。在教学中我注意引导同学们关注医疗工作者、警察和下沉干部等,聚焦抗疫中的正能量,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种方式,把课程思政工作融入了教学,融入了网络课堂。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