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玩转艺术云课堂—郑海昊老师《影视动画特效与合成Ⅱ》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14 13:26  点击:

《影视动画与特效合成Ⅱ》课程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对于教师教学实操能力、与学生互动及沟通能力、辅导答疑及创意能力极具挑战的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本课程基于数字特效合成基础和影视动画特效与合成,以特定的主题划分本课程的内容,分别对影视后期特效中的数字绘景、高级抠像、数字调色、三维合成和立体影像等进行了详细而全面地讲解。

因此,本门课程的特点为知识点密集,知识点之间关联性大,对学生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课中全神贯注地听讲、记笔记,同时,还需课程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练习才能保证学习效果。而在线教学所导致的师生互动减少、难以获得真实的教学反馈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对任课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信息素养提出了新的挑战。

1O2O+LSR式的“云”教学设计,重新定义学生的用户画像

通过前期对线上教学的深入学习,明确规划了适合本门课程的教学设计:O2O式教学设计。该设计基于线上授课的具体情况,为学生量身打造小组作业进行线下复习与创新,再将学生作品上传至网络,用以自查和他人评价。这种“云”教学设计更注重“教++练”在云端的无缝链接,打破时空的局限,使教学过程行成闭合的回路,让死板的教学在“云”上活跃起来。②LSR式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使用“直播+屏幕分享+录播(Live Broadcast + Screen Sharing + Record and Broadcast)”的形式进行内容讲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的优势,完美呈现PPT讲解(屏幕分享)、实操演练及实时互动(直播),同时,解决了网络拥堵时无法直播授课的困境(录播)。根据学生参与线上教学互动情况、课后作业质量、上机测试结果、分组大作业成绩等多个维度形成平时课堂难得一见的“大数据”,抛掉以往的刻板印象,重新定义学生的用户画像,更好地了解“Z时代”的学生们,并以此来完善课程评价体系。

2、“合作+个性”云教学模式大操练,自建丰富充实的教学资源

本次课程充分利用了云教学的先进理念,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将以往在传统课堂中无法真正尝试的“合作教学模式”与“个性教学模式”进行了有机融合,让课堂成为云教学模式的大练场,进行了有效的操练。比如,课后开展在线答疑和讨论,查看学生提交的练习作业及雨课堂班级讨论区中上传的图文效果,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即可充分实现老师与学生课堂中的“教-学”合作、老师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

由于本门课程的高技术性与版权因素的影响,在全国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上并未找到与本门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源,因此,只能高速、高效地完成课程的网络自建工作。①先后在本地端制作完成课件40个(图1所示为部分课件);②结合师生网络及硬件设备条件,横向测试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直播、ZOOMQQ群视频、优课联盟等各类平台的稳定性和教学功能(如表1所示为各类在线教学、直播平台的比较分析);③开课前两周开始在学习通和学堂在线雨课堂等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分别自建课程两门,其中学习通因服务器网络拥堵、学生端无法查看等原因未被采用(2所示为学习通平台自建两门课程);④录制课程教学视频总时长近1300分钟(图3所示为部分自制教学视频);⑤在优酷、B站等国内大型视频网络平台上传精选高清(含超清)教学视频27个(图4和图5分别为优酷和B站发布的精选视频教程,用以和雨课堂配合使用);⑥分别指导学生完成33个课堂实践项目,并组织学生在线远程上机考试3场。在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课程教学造成影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图1 部分教学课件


                                                                                       表1  各类在线教学、直播平台的比较分析

                                                


2 学习通平台自建两门课程

                                    


                                     图3部分自制教学视频       4 Bilibili平台部分发布视频教程清单


                                         图5 优酷平台部分发布视频教程清单


3、云管理实现过程追踪,教学成效显著提升

教学过程中,通过云管理的方式鼓励学生在雨课堂平台及时发布个人作业的图文信息,强化腾讯课堂中的实时沟通;通过EV录屏软件录制教学案例视频,有针对性的强化学习重点和难点,通过随堂提问、点评和课后作业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传统课堂相比,学生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学习效果较好,较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参与度,见图6


                                            图学生反馈、答疑及课堂笔记截图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