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戴好“网络口罩”有效防范“病毒”—李珅老师《计算机病毒检测技术》课程在线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13 17:31  点击:

《计算机病毒检测技术》作为网安学院信息对抗与信息安全的专业选修课,知识涵盖面较广,内容庞杂,知识技术更新较快,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本学期两个专业的线上课程均已顺利结课,在此过程中,我对线上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希望在疫情平复后,可以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打造更优质的“线下+线上”课程。

1 “有的放矢”进行线上教学设计

线上学习有着时空上的自由性、表现形式的多样性、考察方法的细致性等特点,因此课程主要结合自主学习法、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来进行教学设计。在线教学资源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异步SPOC,教学工具选择了QQ和腾讯课堂,如图1所示。

                      

    

                                                            图 1 在线教学资源与平台(工具)

 

课程教学方法采用课前知悉预习(设计明晰学习任务)+课堂学习与讨论(引起学习)+课后作业与总结(维持学习)三种方式的结合来进行教学设计,如图2所示。

2 《计算机病毒检测技术》线上教学方法设计示意图


2 合理筹划、积极组织线上教学活动

1)线上教学准备

课程计划制定:根据学习任务和内容制定计划表,细致描述每阶段的教学任务。其中文档类计划上传至QQ群供同学查看,当天课程计划通过公告方式进行通知。

                                                                         

                                                         图 3 课程时间计划示意图

                                                                图 4 课程周计划


                                                                                                                                   图 5 公告发布课程内容

                                                                                                                                  图 6 补充内容上传至QQ

课程内容设计:通过有趣的设计吸引学生,调动学习积极性,并涵盖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体现教学重点和难点。 

                             

7 课程PPT截图(pdf版本)


2)线上教学组织

根据课程计划,高效地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和讨论,并对学生的在线学习进行督促和考勤。

1)考勤:课程开始前教师在QQ上发起群接龙活动,统计学生的课程在线率。

2)直播:使用腾讯课堂直播补充内容(图8)、或是展示相关知识(图9-1)、程序代码(图9-2)及运行过程(图9-3、图9-4)。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图 8 补充内容直播截图

  

9 计算机病毒程序实例分析直播内容图示

3)讨论和答疑:课堂讨论在保证给学生留够充足自学时间的前提下开展,学生在学习中遇到感兴趣的话题和疑惑,也可以在QQ群中进行交流和互动。

10 课堂讨论截图

3)课后教学组织

课后教学组织以作业的批改与成绩公布为主。教师在学生提交作业后集中对作业进行批改,并公布成绩方便学生查看。图11为课程作业成绩列表,图12为学生大作业选图。

11 课程作业成绩列表


 



12 学生大作业选图


3 “三人行必有我师—师生互动

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有助于提高课堂活跃性,调动学生的线上学习积极性。课程互动主要以QQ群为主,爱课程平台中的讨论和直播过程中的互动为辅。

13 师生互动截图展示

4 结语

     线上教学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和学生都是参与的一份子,需要进行不断地互动和沟通。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学生培养自学、自控的能力,探究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也需要教师进行正确的指导和有效的帮助。通过对此次线上教学的实践和反思,相信我们可以探索出更加适合的教学新模式。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