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信息化时代的“侠之大者”培养—冯景瑜老师《网络攻防技术》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13 17:19  点击:

在信息技术极为发达的时代,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几乎很多问题和事情要通过上网才能解决。此时,若想成为一名大侠,怎么办呢,当然是网络攻防高手呀。古人有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今天,这句话依然有道理。随着网络空间成为国家第五大主权空间,我们依然可以成为侠之大者,守护我们的国家第五大主权空间。因此,本课程是一门面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关于网络攻防的基础课程,主要为大家打开网络攻防技术的学习大门,引导和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

1. 加强引导,激发学习兴趣

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面对面的督促学生学习。在线上教学则存在难以督促学生认真学习的问题。因此,在上课之初必须引导好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意识到本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在第一堂课,就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引导教学,但由于当时网络不是很流畅,担心教学效果不是很好,在直播结束后,趁热打铁,将引导教学的要点以文字输出的形式,发送到QQ群,供所有的学生都能随时查看。 

                             

1. 不能完全依赖引用课程,一些直播也是需要的

使用引用课程不是为了偷懒,而是考虑到临时上场和网速原因,担心授课质量没有精雕细琢的国家精品课程好。但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引用课程,没有互动的教学是难以教导学生学好课程的。适当的时候,要进行一些直播,主要任务是给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目的、学习意义、学习方法、学习重点等。特别是对于课程的难点和重点,及时与学生沟通,有助于调节学习情绪。

                  

3.加强思政教育,多与学生互动交流,注重因课程施教

  网络安全乃国之重器,网络攻防技能则是重中之重。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因此,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培养和课程讲授中,必须加强思政教育,教导学生忠于党和国家的理念,学习网络攻防技能是为国服务,必须遵守《网络安全法》。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学过程中,多与学生互动交流,充分利用QQ群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学习方向和学习路线。注重因课程施教,本课程的学习需要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大量在网上收集资料,并且多实践攻防技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如何去学,需要提升那方面的实践技能。同时注重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布置一些需要团队协作才能较好完成的作业。每个班分为五组,两个班总共为十组,选择在网络攻防方面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担任组长,让跑得快的学生带领跑得慢的学生一起进步。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