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用好数字新技术 助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开展与质量提升—张权老师《创新创业课程设计B》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7 17:32  点击:

《创新创业课程设计B》课程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一门实践课程,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实干人才。鉴于疫情的缘故,教师充分地利用数字新技术开展线上教学,旨在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拓展学生的创新视野,构建“线上分组对抗,线下点评互学”的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的团队协作和竞争对抗意识,建立个性化和阶段性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学生学习的高到课率、高参与度和高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利用数字新技术,打破学生在空间距离上的学习障碍

    由于疫情的缘故,学生未能返校,并分布在全国各地(见图1)。其中35位同学中有20%的学生分布在西安,14.29%的学生分布在咸阳,5.17%的学生分别分布在陕西的汉中和新疆的图木舒克,并且其他全国19个城市的每个城市也都分布着2.86%的学生,因而难以开展传统的面对面的课程教学,必须采用数字新技术打破学生在地理空间上的障碍。

图1 学生地域分布热力图


     因此课程教学利用腾讯会议,把分散在各地的学生聚集起来,实现课程的教学活动,共享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课程研讨,真正地实现课程教与学的空间一体化(见图2)。

                                                                                                                               图2 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图


  同时,课程教学还采用学习通平台管理学生的到课情况(见图3),并发起课程相关讨论主题开展线上研讨,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实现线上管理,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的动态情况,及时调整课程教学的内容及侧重点。

图3 学习通班级的教学管理图


2.利用数字新技术,增强团队协作与激发学习兴趣

   授课过程中,结合腾讯会议和创业先锋实践教学沙盘,按照自愿和优势互补的原则组建创业团队,每个团队3-5人,通过线上调查,创业项目策划,市场战略制定,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设计任务,如图4所示

                                                                                                    



                          

                 


图4 《创新创业课程设计B》学生分组图


 每组学生在相同的创业资金情况下开始分组对抗,营销策略、资金分配是创新创业沙盘演练成败的关键。演练从市场需求分析、营销整体战略开始,通过市场开拓、广告宣传及服务体系的策略实施提升公司竞争力,最后在招投标中获得最大利益。具体教学模块包括:团队组建、企业构思、市场评估、创业资金规划、制定利润计划。每个部分之间紧密衔接,从团队组建到完成商业计划书,学生都能在实际的思考、操作中,体会到创业的真实感觉,如图5所示:

图5 《创新创业课程设计B》教学模块图


   通过创业先锋实践教学沙盘、腾讯会议和学习通平台,教师能够较好地完成《创新创业课程设计B》的教学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体而言,学生的到课率达到了100%,课堂主题讨论参与率达到了100%,小组讨论参与率达到了100%,问题回答参与率达到了30%左右,远高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学习参与与教学互动,因而能够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