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探索云端授课模式 培养学生创造思维—冯英老师《财务管理学》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7 15:10  点击:

财务管理学是财会审三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核心必修课)。疫情期间,学生分散,异地难见,团队教师认真分析、不断尝试、谨慎选择,采用“三维总-分-总”教学法,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创造性思维。经过17周的线上探索,教学效果令人满意。

01教学目标明确,教情学情掌握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激发创造性思维。《财务管理学》课程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OBE理念),从“个人学习”向“合作学习”过度和转变;从“先教后学”向“先学后教”转变;从基础知识学习向简单应用向综合应用进而向解决实务问题进阶,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实现学生对所学静态碎片知识的动态整合应用,培养“自带能量”、具备“创造性思维”的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人才。

课程团队组建,线上资源完善。力图体现“智能时代财务管理”新趋势和“业财融合”新发展;经过几轮次的讨论分工,选用“腾讯会议”+“学习通”完成本课程教学,辅助工具微信群和QQ群。

学情调查分析,创新课堂设计。会计1801-1802班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学生情绪是否平稳,学习条件是否具备,都将影响线上教学开展。调查结果如图1。

1:会计1801-1802班学情分析


02教学设计创新,紧扣立德树人

一维总-分-总,分组分业学习,每4-6个人一个小组,组内每2个人一小小组,形成“组中组”差异化学习模式,注重每位学生的财务管理个性养成和共性发展,真正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贯彻“成果导向(OBE)”的教学理念,培养其“创造性思维”。

二维总-分-总,课前“引而不发吊胃口”,课堂“重点讲解送大餐”,课后“细嚼慢咽好消化”。学生在线学习,老师跟踪,收集问题,调整课上流程,进行引导,归纳总结,考核评价。如图2。

2:课前任务推送课堂组织设计


三维总-分-总,集体签到、调查问卷,随机选人、抢答、讨论、随机提问、翻转讲述、随堂测试,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兴趣,引发思考。如图3。

3:认真学习的样子真美


03课程特色突出,教学效果凸显

腾讯会议+学习通完成课业。多点评价学生:线上和线下分别打分,腾讯会议授课中包括发言,抢答,翻转讲述,听课认真等每节课会在线下记录,期末统一上传,占比50%;线上得分点比较多,签到、测验、观看视频、阅读PPT等活动,占比50%。如图4

     

4:线上成绩权重及前17周成绩统计

教师引导有方:“DOG”——Design 内容设计;Organize课堂组织;Guide引导进阶。学生学习主动:“SSPD”——Self-Study自主学习;Speak课堂讲解;Practice练习实践;Discuss分组讨论。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