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质量在线” 疫情下的教学体系优化—史新峰老师《运筹学A》在线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7 10:56  点击:

1.有效开展疫情下学生在线学习条件调查研究,完成在线学习学情分析

开学之前,设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校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学生版)》调查问卷,包括主客观题目20个。通过问卷以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的设备使用、教学工具使用、网络环境、物理学习环境以及其它需求等情况。截止目前,共收集到包括授课专业及其它专业的学生的问卷共277份,其中有独立和安静在线学习场所学生占比为87.36%,学习工具(手机或电脑)配置尚好的占54.15%、配置一般的占38.99%,网络信号质量好和一般的占比93.14%,有使用过在线教学平台经历的占比为62.09%。

有使用在线学习平台和工具学习经历的同学占比为62.09%;在使用过的在线学习平台和工具方面,中国大学MOOC是使用占比最大的平台,具体结果如下图1所示;在线平台使用深度方面,62.79%的同学反映是简单使用(点名、发布作业和资料),37.21%同学反映深度使用(有明确的学习任务、有讨论、有答疑、有习题、有考核)

2.疫情下教学环境的变化,使得教学目标需要调整和完善

首先,教学目标要吸引学生愿意在线上课,并能坚持,而对具体的知识和能力教学目标实现要调低期望值。

其次,作为专业基础课,要强调更紧密去结合专业(物流管理)问题去教学,因而专业教学目标必须溶解在相关内容的教学中去。

最后,在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之外,要突出社会价值和情感教学目标,特别是在疫情下应该做好课程思政项目的融入。


3.积极开展疫情下的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

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应该讲什么?“不能只是课程的引入和知识的传递,毕竟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开学日!”、“授课必须有价值和态度的传递”。基于教师个人物流专业的认知,进行疫情下物流支援的相关资料收集和整理,设计并完成《物流逆行者》视频的制作,并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和个人优酷视频平台投放。截至目前,播放量达到196次,学生反映效果良好。“‘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物流人不畏艰难、逆风而行,是不穿白大褂的最美逆行者”。这是物流1802班杨沅润同学在《物流逆行者》视频下的留言。物流1801班的唐璧华同学也留言说到“深切感受到了物流的重要性,看到了将来物流的发展空间,很有信心。作为物流人,迎难而上,好好学习。”

4.突出全过程在线教学

与以往的在线教学辅助作用相比,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成为教学的独有方式。基于“社交平台+点播为主,中国大学MOOC为辅”的在线教学方式应用,进行全过程(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在线教学方案设计。具体教学设计及在线教学方式应用如下图所示。

教学设计及在线教学方式应用



5.特殊的点名方式,引导学生进入在线学习状态    

课前让学生上传的图片(自拍照、家里的绿植、学习桌面、家中的蓝天等签名照),既签了到,又督促学生做了好学习准备,这使得在家的学生一上课就进入学习状态。这一方面受到了校督导组专家的肯定。


6.建立教学日志,进行课堂设计与组织及反思

根据板块的时间差异,考虑思考题或训练题目的数量和难度,按照“习题讲授+学习任务1+学习任务2+总结(重难点、作业题和预习任务)”的模式设计课堂教学,并在课后根据回答问题的效果以及学生的状态,完成课堂反思和分析,最终形成一次课堂教学日志。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