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注重认知规律 强化过程控制 循序渐进开展在线项目教学—赵永强老师《质量管理学A》在线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7 10:41  点击:

1、 构建符合学生认知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依据学生认知的科学规律,按照诱发兴趣、加深理解、满足实际需求的认知过程,将课程内容设置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内容包括质量管理前沿、理论及方法;第二部分内容包括新老七种工具、过程质量控制理论及抽样检验;第三部分内容包括质量功能展开、质量经济性及6西格玛管理。具体教学内容如图1所示。

1:课程知识体系

  本课程构建的知识体系有助于培养学生在管理活动中的主动服务意识,增强质量管理素养,具备系统分析和解决实际质量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较高的质量管理专业的实务技能,能迅速适应邮政及其他行业的质量管理工作。

2、团队在线授课,多种形式保障学习效果

 本次线上教学主要采用“腾讯课堂”+“学习通”+“重点解析”的模式,开展团队授课。利用多种平台展开沟通互动,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1)注重多种在线教学形式的有机结合。每次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讲授本次课程内容的关键知识点,随机选择学生提问,并对学生问题进行在线回答;第二阶段为在线学习及专题强化,教师通过学习通发布本次课程的在线学习内容,同期发布与知识点有关的学习专题,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第三阶段,通过单元测试动态了解学生对基础知识单位掌握情况。

                                             

                                图2:在线授课效果问卷     图3:第二章单元测试情况    图4:三月份访问量

(2)开展核心内容的在线互动展示。根据前期学习情况,教师提前布置在线展示主题,要求每个小组提前在学习通上传本组PPT,教师依据学生提交资料选择较好内容在腾讯会议中进行展示。展示过程中,要求小组之间进行互评、质疑,最后结合自评、互评及教师评价给出每个小组的展示成绩。通过在线互动展示,能够加深学生对关键知识点的理解及应用,为后期企业实践打下理论基础。如图5所示。

   

                                              图5:学生的互动展示

3)持续的在线互动交流。团队教师收集与本课程相关的热点、知识点,不断完善、丰富教学资料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在线与学生深入讨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及掌握,提高学生从知识到实践的转化能力。                                                      

                             图6:课堂作业                     图7:在线互动


3、强调知识的实践性开展在线项目教学

质量管理涉及供应、生产、销售及售后多个环节,针对性强。很多质量问题的发现、分析及解决都需要专业的技术及方法,有很强的实践性。在在线教学过程中,对控制图、过程能力指数、质量功能展开等重点内容在科研项目中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讲解,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过程及价值,体现了教研结合及项目教学。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