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精心进行教学设计 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贾玉花老师《运筹学》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7 10:06  点击:

《运筹学》课程是管理类各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是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和掌握专业技能的基础,同时也是管理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主要课程。它涉及线性规划、整数规划、图与网络优化、动态规划等内容。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各级管理工作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发展比较成熟的最优化理论和方法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管理工作中的优化问题掌握系统优化的思想和构建模型的基本思路,并能利用相关软件对模型进行求解和计算,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

01 梳理教学知识点,自建完整学习资源

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和既有知识点重新划分组合,形成符合网络教学的的知识点体系每个知识点内容模块包括:学习要求、教学视频、视频配套PPT。重点知识点设置测试题讨论题。前6章共提供自建视频69段时长共计944.9分钟,平均每课时提供视频31.5分钟涉及45个重点知识点,设置完成测试题目165道;主题讨论完成16次,共93个题目,学生累计回复数1789;课后作业13份,共36个分析计算题,对80名学生的所有作业都进行了批改。对重点内容,补充例题,并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1 章节构成和任务点设置(部分截图)


02 采用一体化教学互动模式,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一是每节课课前提前发布视频PPT、测试题和课后作业,同步在学习通平台和微信区通知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让学生心里有数二是课上以学习视频思考讨论题为主,中间穿插测验学生在学习视频时同步思考讨论题目、加深内容理解;视频学习间隔完成测试题目、对刚学习内容进行一个检验和提升。三是课后及时回答学生疑问,布置分析计算题作业并对所有作业全部批改巩固课堂知识,并提高学生综合分析求解能力。

                                  图2 课前通知和课上章节测验示例

                                    

3 课后作业设置和批改情况


03 全面推进师生互动,实现教学过程良性循环

一是每节课设置主题讨论题目,及时掌握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理解情况。

二是通过学生分组激励个人任务完成和团队协作。

三是通过学习成果展示,促进学生相互学习和整体进步。

四是课后及时回答学生随时提出的疑问

                    

4 学生的主题讨论回复和教师评价

                                   


                                                       图5作业展示与订正                         6 小组长督促本组学生学习  

                                


7 部分答疑情况截图

04 学生视频学习认真,教学效果良好

通过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和严格执行教学措施,工商1801、电商1801-02三个班级学生学习效果良好较好地完成了课程教学要求。目前,课程点击总量为118919。对于重点内容,学生观看课程视频的“反刍比”较高,最高达317.68%,说明学生课后回看巩固所学内容。学生课堂笔记完整清晰,有重点标记,课后作业求解步骤完整、计算正确、书写规范,反映学生掌握了知识要点,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下图以商务1801-1802为例,进行了学情统计,其中,作业平均得分88.52,章节测验平均71.73分。大部分同学反映,课程讲解详细清晰,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程学习效果较好。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