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优化课程设计 提升线上思政课教学质量—库瑞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2 17:37  点击:

一、多管齐下、充分准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面向全校开设的一门思政课,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线上教学。为了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超新学习通平台引入湖南理工大学线开放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作为线上资源,在教学班采取学习通+通讯会议+QQ群+微信群。多管齐下地运用信息手段。学习通平台用于教学,通讯会议和QQ群用于课题直播、讨论互动,微信群主要用于与学生联系沟通。多种手段互为补充极大的保证了教学顺利进行。

                       

一、关爱、沟通、渐入学习佳境

面对严重疫情,各门课程都上网课,学生们面对新的情况:不知何时能返校,设备和网络条件是否具备,平台操作能否掌握,线上课程内容能否理解掌握等一系列问题,心理难免出现焦虑,急躁,不知所措。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多关爱学生,注重沟通互动,及时解决学生的一些问题,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鼓励学习积极性,逐渐进入学习佳境。 

                  

三、 上好抗疫第一课

面对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将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中,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战疫”中的思政微课,包括一《生命与安全》,二《生命与职业》和三《生命与价值》,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敬畏专业道德,感悟生命的崇高价值,面对疫情灾难,审视、反思、丰富自己的生命观和价值观。讲述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特别是90后、00后青年的感人故事。通过学习和热烈讨论,学生们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四个自信”。

                            

                                

四、优化课程设计,提升教学效果

做好上课资料准备,将电子教材、阅读文献、课程PPT和补充的视频资料等上传到学习通资料库中,使学生上课方便学习。在课前提前半小时在活动中分布签到,并在QQ群提醒学生签到。上课首先分布本节课的课程导引通知,安排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带领下有序进行课程的每项活动:看教材、讲义、PPT视频、完成测试、参与主题讨论及课堂测验。虽然是在线学习,但都有老师指导,并及时解答学习中的问题。

                

                      

五、注重课堂互动,及时反馈学情信息

线上学习交流互动极为重要,既可以帮助学生加深理论的理

解,提高运用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又可以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改善枯燥乏味的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注意力更加专注。所以,在每次课程都安排几个主题讨论,并对学生回答情况随时回复和点赞。根据教学内容发布随堂测验题,时间限制在10分钟。学生必须跟着老师的节奏才能完成课程学习任务。线上学习一段时间后,将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并将学习中的问题和一些理论难点重点问题,集中在QQ群用语音给学生讲解。发现学习中有问题的学生,及时联系辅导员督促学生。本学期虽然是线上教学,但大多数学生出色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并完成了两次大作业,参与度非常高,线上成绩普遍较高,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效果。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