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从云端到落地的实践探索—贺红霞老师《马原理》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2 17:05  点击:

多措并举保教学。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采用“QQ群+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的模式展开QQ群主要用于临时资料发放和师生随时沟通,腾讯课堂直播主要用于课堂同步教学的即时互动,学习通丰富的教学资源链接和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能够实现对学生课前预习、课上同步学习和课后检测的有效记录和管理。借助之前的spoc教学经验,课程团队于开学前即在西邮网络教学平台上创建了课程,以异步模式引用了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团队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线上资源,辅助我校马原教研室开发的原著导读、案例分析、多种实践等内容,通过从云端到落地的实践探索,开展了特殊时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

 

 


疫情防控进课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和价值塑造及思想引领功效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更是同学们的心理润滑剂和思想稳定剂,防控就是思政大课堂,战疫也是思政教科书。在《马原理》课教学中除了传统的教材内容学习外,积极融入时事热点,结合我们正在经历的抗击疫情事件,鲜活的抗疫故事和真挚的家国情怀融入到深刻的理论分析中,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科学防控、尊重自然、勇于担当等方面的积极教育和引导。

 

教学相长促成效。学习为了变化,教学在于促成有效的变化学习需要内化外化相结合,而教学则需要输入与输出相协同。有效的输出是最有效的学习,而有效的输入是有效输出的基础。基于此,《马原理》课程的教学设计始终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大脑认知的输入与输出协同原则,二是学生参与度与认知度协同原则。

 

教学中老师课前发布相关的教学资源和学习要求,通过收集凝练学生预习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结合课程内容重、难点,形成课堂任务;上课时穿插运用直播课堂、主题讨论、视频播放、问卷调查及测验等多种方式,将学生重点关注的问题呈现出来,经过引导分析再请学生结合自己思考形成观点予以交流;课后布置相关的思考问题,并推荐优质的MOOC资源供学生选择学习,以进一步扩充学生的知识面。这样的教学设计,加大了过程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探索意识,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基本目标,学生接受度与满意度较高。

疫情期间《马原理》课程教学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和“师生线上同步学习”两条并行的教学活动流程

教学设计(示例)


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活动列表

1

看:观看新华网微视频《人民战疫》

启动大脑(输入)

2

议:视频中哪个画面给你印象最为深刻?请用一句话概括你的感受。

验证评估情感冲击(输出)

3

读: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呈现新知(输入)

4

测:若干选择题

应用新知(输出)

5

看:《疫情防控中的人民立场多难何以兴邦MOOC视频

呈现新知(输入)

6

议:如何从自己做起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综合运用形成认知、重塑价值(输出)



师生线上同步学习活动列表1课时)

1

阅读:《求是》习近平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8分钟)

启动大脑(输入)

2

测验:2道客观题(2分钟)

高参与、低认知(输出)

3

主题讨论:你认为疫情防控中显现出哪些“中国智慧”?(10分钟)

结合实际、自我建构形成认知(输出)

4

直播:从此次疫情防控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15分钟)

总结点评、深化认知

(输入)

5

小组讨论:此次战疫情暴露出哪些问题?你有什么建议?(15分钟)

团队合作、发现解决问题强化价值(输出)



线上作业设计示例:“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微视频创作

1

欣赏老师推荐的新华网微视频“疫情结束后我最想……”


输入信息


2

创作主题微视频我爱马原理;战疫情;我爱我的祖国;慎重追远颂英雄;疫情之后,我想......;等等

输出成果


3

有创意的访谈、动漫、歌曲均可,推荐使用微视、爱剪辑、皮影客等APP

有趣有


4

以小组共同创作,片尾展示分工,展播优秀作品并奖励

有伴有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