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以学生为中心 打好思政教育主战场—刘晶芳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2 16:42  点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一门思政理论必修课程,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思政教育尤为关键,线上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明确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过程完整,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一)教学内容充实:讲好战“疫”故事,让思政教育更有温度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将“战”疫内容融入课堂,关注疫情防控,讲好战“疫”故事,展现思政课堂中的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完成对学生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感受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感受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弘扬中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成就出彩人生。

(二)教学过程完整:结合多种信息手段,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1.课前准备:在超星泛雅平台上传相关学习资料(包括电子教案、教学大纲、章节资料、央视《面对面》《战疫故事》等视频资料,并且不断更新)至学习通资料夹、发布开课通知、学习任务通知等。

 

2.课堂活动:结合腾讯直播课堂和学习通,利用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参与互动

腾讯直播课堂上通过设计调查问卷、投票、插播短视频等活动,学习通上按照“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做”的问题链,引导学生参与主题讨论等活动,实时检验课堂学习效果,突出教学重难点问题。学生可以在直播课堂上的讨论区随时提出问题,对学生理解有误和理解不深的问题及时进行实时解答,通过互动启发学生,提升学生的理性思维,师生共情,师生同行,最终在互动中实现“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3.课后作业:通过学习通布置

要求在线学习过程中整理课堂笔记,按照章节,拍照上传至学习通讨论区,同学们之间可以相互传阅和学习;每节课后精选一例战“疫”故事,请同学们结合本节课堂所学内容谈谈体会和感受;布置了本学期两次实践作业《战疫情——感受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和《我的理想》,经知网查重合格后提交至学习通,均已进行批阅。

 


4.课后答疑:利用QQ学习群,与同学们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解决学生在线学习遇到的问题;另外在QQ群同步发布重要通知,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因特殊原因不能上直播课的同学,课后提醒学生回看腾讯直播课堂,及时进行补课。

 

(三)教学效果良好:利用完整可视化教学过程数据,掌握学生学习状况

学生自主完成吉林大学石瑛团队视频资源学习和章节测试题,课前课后签到,参与讨论、问卷调查等课堂活动,作业完成情况在学习通上均自动生成学习过程数据,方便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及时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通过期中、期末发放本课程学习效果调查问卷,学生反馈教学效果良好。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