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在线翻转课堂 师生同讲思政课—陈浩铭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7-02 16:27  点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门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为了使大学生们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飞跃的理论成果。为了在疫情期间做好思政课教学使教学目标达成,陈浩铭老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网络授课技术,让学生参与到思政课中来,挖掘和利用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网络授课中的翻转课堂尝试,取得良好的效果本次以第八章的教学作为教学案例。

一、从大学生的微观视角出发,增强认同感

在导课阶段以陕西作为关键词让学生们从多维度了解习近平,比如习近平的家乡富平,习近平下乡做知青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结合最近习近平在陕西视察的一些重要讲话,还有就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贡献等等。通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引出去年邮电负责互联网+大赛青红赛道时,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自己用5G技术传输无人机拍摄的直播,引发同学们思考,为什么中国如今这么厉害?比如5G技术成为世界领跑的地位。

在同学们的回答互动中,放出小短片《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并推出微课新时代微课视频,让同学们在其中探讨新时代的特征,总结为什么中国在十八大以后进入了新时代。利用腾讯会议,让教师变身主持人,开启翻转课堂。在之前的一个星期里,他们在老师指导下做出的报告成果。下图为光电18011号纪英豪同学在做汇报。

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讲对新时代的理解,比如有的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举出了通讯技术发展变化的历程。

                                        undefined

这些来自同学自己所了解的微观视角故事,引发了全体同学的兴趣,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并有同学开始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比如问出“为什么新时代的判断是在十九大做出的,我们新时代开始的标志却是十八大的召开呢?”这样较有深度的好问题。这时由教师线上解答,使得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根本依据、科学内涵和意义,深入理解和掌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增强大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教师转变角色为课堂的组织者,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

把传统教学的方式直接搬到线上,巨大的信息量和知识点,教师会难以把握学生的掌握程度。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提前一周将学生分成小组,转换教师的课堂角色,这堂课丰富多彩又深入浅出,学生们用自己故事讲好思政课。

根据导课内容,由教师直接引领两个班的第一组同学开始进行翻转课堂,为同学们解答接下来的知识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两个班的第一组都在第八章中选题,双方的教学效果要接受全体同学在学习通上投票评价,双方也要开展小组互评。涉及平时成绩和班级荣誉,两班同学讲课时,激烈竞争,用尽全力做好小组汇报。



对两个组的同学的讲课在学习通内发起投票,要同学们自己选出给自己带来更多知识收货的小组同学,这个组的同学会获得教师给予的额外加分。

                      


每次讲课的同学也会获得同学们在qq群内给予的鼓励,大家其实很惊讶自己能够完成对政治理论的讲解。课后完成教师通过学习强国发送的相关微课视频自学巩固知识,在学习通上完成本章的课后练习题。教师转变角色后,课堂有效时间被充分利用,同学们不得不课前预习,课后练习,大大增加了课堂上的趣味性与参与度,又增强了学习效果。

三、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优化教学效果

1. 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效率。课前的小组讨论,教师的指导,课前的预习视频,看课的网上微课,课后的复习视频与在线习题相结合,将各种资源都能为一堂课所用。课堂中教师随时进行的抽查提问可以一次有几十名同学同时回答,高效考察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不懂的知识点可以随时在线提出,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时机随时回答。学生学习小组为了讲一堂思政小课,在后面要准备很多内容,还要注意传达效果,用00后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故事来阐述思政课理论,同学们反映这种同龄人视角接受度更好。

2. 提高了师生互动的效率。思政课教学要入耳入脑入心,最怕的是教师传达与学生的学习相脱节。以往的线下教学只能通过学生的表现来考察。而普通的网课则更容易被学生蒙蔽。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转换,课堂不仅仅是一个声音,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的,有多个学生共同参与的课堂形式。由于同学们要进行互评投票,又随时可能互相提问,因此每个同学都必须聚精会神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同时,自己的舍友、同学进行汇报本身就能极大的的提升同学们的互动参与兴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所以同学们才能积极思考。一个问题抛出来,有些同学即便当下不知道,也会迅速到网上查资料,希望自己能是群内最无所不知的,抢到前几个回答问题的机会。

3. 促进了教师角色的丰富与转化。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教师如果只做知识的传授者,未必能提供比网络上更多的知识。而且仅做知识的传授显然也不能满足社会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做好对学生能力的配养和价值观的引领,需要教师转变和丰富自己在课堂上的角色。线上翻转课堂并不能使教师更轻松,而是更有力量。教师需要将网络上各种资料有目的、有节奏的为课堂服务,帮学生做信息的筛选人;在翻转课堂进行前,做好汇报小组的比赛教练,培养其对国家大事的阐发能力;在翻转课堂进行时,做好把控节奏的主持人;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做好授课与评测的组织者;面对学生暴露出来的知识盲区与认识误区,做好价值观的引领人。这样的课堂教学,才能把中心角色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有确定性的学习,忙碌而充实的学习,清晰的学习,在学习中增长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浩铭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