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模式初探—张林基老师《大学物理AI》线上教学案例
时间:2020-06-29 15:43  点击:

《大学物理AI》课程是全校工科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大学物理系组成了线上教学课程团队,依托课程目标共同准备课程资料,协作开展线上教学经过前期的教学摸索,初步摸索出针对于《大学物理》课程较好的授课模式。

一、整理优质课程资源,确定在线授课模式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依托MOOC在线优质课程资源,腾讯课堂直播方式,达到与线下授课相同的教学效果。首先,要求学生通过中国大学MOOC慕课形式自主学习明确学习内容。其次,观看与本节内容相关微视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小组讨论。最后,在前期基础上借助腾讯课堂等进行直播讲解。整个过程逐步实现以学生学为中心,老师教为辅助的形式,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探究,提升协作、分享和反思能力,达到理解事物本质、要素关系、事物规律等目标。

1 异步MOOC中优质课件视频,供学生自主学习

        

                

                                       图2 异步MOOC中本课程的测验和作业                 图3 微信群公布章节学习内容及重难点

                                           


4 部分教师的教学模式,包括微视频、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及互动等

  

     


5 部分教师的教学模式中应用学习通互动,发布课程通知等

  

                                                              图6  部分教学内容,包含PPT、微视频、实验视频等教学资料

二、教学环节实时交流互动,确保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每次上课,运用腾讯会议互动功能进行限时点名,QQ群签到,有效督促并确保学生的到课率。整个授课中,依托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启用屏幕分享功能,以问题为导向,给学生们讲解概念、定理以及定律。询问同学们能否跟上节奏,通过学生回复相应数字,明白学生所学程度,互动频繁


难点,建议学生使用思维导图归纳知识点。对于课堂出现的问题,随时可以在讨论区或学习通讨论与此同时,大学物理系根据线上教学进程和网络教学经验,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研会进行教学讨论与反馈,优化各项教学措施。                                  

7 借助腾讯会议等屏幕共享直播上课和限时签到

   

8 借助学习通、微信区、QQ群进行课程通知,作业提醒、留言答疑等

                                


 图 9  授课过程中借助教学平台讨论区互动或微信群互动

三、反思改进教学环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课后,随机指定部分学生拍照并上传课堂笔记,时了解学生的听课状况,为困惑学生安排在线答疑和讨论。保证学生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内容同时记录反思,在PPT和教学过程中强调同学们的疑惑点,促进了教师教学重难点的把握。 

                  

                                                                       图 10  授课结束后随机指定部分学生上传课堂笔记

   

       

11 授课结束后收取作业、借助微信群、QQ群等答疑等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大学物理》课程突破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充分提高教学效率、加强了师生交流互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针对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每一位教师都尽最大努力的保证特殊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学生的自学和自控能力。在这些教学活动中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为今后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下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