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人在家中坐 知识网上飞—李小平老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线教学案例
时间:2020-06-29 14:58  点击:

采用线上教学,借助腾讯课堂直播、对分易教学平台和班级微信群,搭建云端课堂,逐步形成线上教学的“1+2+3教学模式,努力实现人在家中坐,知识网上飞

一、 课前准备——优化网上资源,重组课程内容,保障实时学习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理工科院校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网络上有众多相关教学资源,需要优化教学资源,使其适应教学。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结合现有的课程资源(教学设计、PPT,作业测试题等),对每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整理,设计出更加适合网络教学的教学内容。并将学习资料通过对分易教学平台进行分享,以便同学们实时查看。

              


                                    

   

   

(对分易教学平台教学资源)


二、 课中授课——巧用教学平台,引导多元互动,保证学习成效

学生考勤:课程开始前10分钟,采用对分易教学平台进行实时签到,并提示学生尽快加入腾讯课堂,在课程结束后,通过学习时长来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授课记录)

                               

(学生考勤情况)

课堂互动:随时采用腾讯课堂的举手、签到、讨论区等功能,监督学生学习。通常采用随机点名的方式让同学们在纸上做,然后把做的结果发到微信群与全班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另外,我要求每位同学做课堂笔记,下课后上传至对分易作业中。

通过直播授课、课堂笔记、互动交流、课堂练习、随机点名等方式引导监督学生学习,保证了学习成效。

                         

                                                                       (课堂互动)

                                   

(学生在家学习情况)

三、 课后反馈——跟踪学习状况,建立督学机制,及时调整策略

课后反馈及各类相关拓展性活动是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利用对分易教学平台、SPOC的教学管理功能,可以为我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帮助我全面跟踪学生学习状况。积极利用各类直播教学平台开展督学及鼓励活动,针对学生作业中反应出来的问题,下次上课之前进行全班答疑。针对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进行线上答疑。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进度,以保证每个同学不掉队。

    

(作业布置)

                                

                                  (学生课堂笔记)

      

                                  (学生作业批改)

      

      

(课后答疑与解惑)

四、 教学总结——1+2+3教学模式

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线上教学学习清单越详细,互动模式越多元,学习者完成效果会越好因此,教师也应尽量利用智慧化教学手段,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清晰易于完成教师可控。为保障每一次授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教学概括为课前、课中、课后的“1+2+3教学模式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