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经验 > 正文 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采用多种教学手段 保障在线教学质量—邓颖娜老师《自动控制原理》线上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0-06-09 16:17  点击:

《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类专业的必修和专业基础课程,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要对经典控制理论的基础知识应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考虑到该课程理论性较强,为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本课程设计时,依据不同研究方法,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的顺序进行讲授,易于学生理解。内容讲授时,充分利用在线的多种教学资源与教学手段,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1. 充分利用在线平台,丰富课堂资源

为保障学生在线学习能够获得足够资源,在“超星泛雅平台”发布在线学习视频、讲稿、作业和单元测试等内容;在“腾讯课堂”进行课堂直播,同时为学生提供课堂回放,方便学生随时复习;在微信群发布课程临时通知与备用资源。

    

 

  

2. 课堂“一分为二”,提高学生注意力

在线教学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抓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是关键。为此大胆进行了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将一次课2个课时划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一课时,让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平台“超兴学习通”进行在线视频学习,并提出对本次课程内容的疑难问题。在后一课时,针对学生的疑难问题组织学生在“腾讯课堂”,进行集中讲解,以问题为引导,吸引学生注意力,改善课堂效果。

3. 在线反转课堂 ,挖掘学生主动性

为调动学生在线视频学习的积极性,大胆尝试了在线反转课堂,即让学生自学后,通过网络平台“腾讯课堂”进行内容反转讲述。

4. 注重在线互动,掌握学生动态

在课程在线讲授过程中,借助于“腾讯课堂”平台,采用“讨论群”、“举手”和“答题卡”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并适时调整讲授节奏。

5.  在线“板书”,解决理论讲解难题

针对本课程理论性强,理论公式推导较多,而单纯PPT讲授节奏快,学生掌握不扎实的问题,专门采购了电子手写板,进行在线“板书”,解决理论推导难题。

 

 

6. 采用多手段,保障课后效果

    课后及时为学生发布作业,进行巩固练习。章节结束后,发布章节测验,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同时,与学生们建立了微信联系,随时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