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7-13 15:14  点击:

学院(部):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激发课堂教学活力,以赛促教引领示范,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主讲教师应在职在编,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应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主讲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参赛教师所讲授的课程近五年来应讲授两轮及以上。

(四)已获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校赛。

二、比赛分组

本次校级比赛,根据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同时根据学科归属分为理工科和文科术科组。

三、比赛流程

比赛分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总成绩为100分,其中校级复赛占60分,校级决赛占40分。

(一)院级初赛(7月—9月)

各学院(部)按本通知要求自主组织院级比赛,自行决定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各学院和教学单位要采取措施鼓励推动全体教师积极参赛。

请各学院(部)于830日前,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初赛实施方案和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最迟于2022年9月15日前完成初赛选拔工作,按照学院专任教师总人数的5%择优推荐参加复赛主讲教师(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至少推荐1位正高职称主讲教师参加校级复赛)并将《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复赛推荐表》(见附件2)、学院初赛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提交教师发展中心,邮箱地址:jsfz@xupt.edu.cn。

(二)校级复赛910月)

校级复赛为评价参赛选手课堂教学实效阶段,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进行,参赛教师务必于10月10日前通过网络系统提交复赛材料,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申报材料(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案设计等)进行线上评审(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校级复赛满分为60分,其中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30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20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案设计占10分。按照分数择优确定进入校级决赛人选。

请参加复赛教师务必做好以下参赛材料准备工作

1填写申报书。《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见附件4)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5。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各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6。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4、教案设计

两个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相对应的教案设计,格式规范见附件7。

(三)校级决赛1011月)

校级决赛满分为40分,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课程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对整门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创新进行汇报(评分标准见附件3),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

四、评奖办法

决赛选手最终得分由校级复赛成绩和现场决赛成绩两部分相加得出。按照参加校复赛教师数的5%10%15%、20%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另根据各学院教师参赛率、院级比赛组织情况等评选优秀组织奖1-2个。

获奖教师将作为学校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各类教学创新大赛的重点培养对象。未参加校级竞赛的教师,原则上不推荐参加上述竞赛。

五、工作要求

1、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2022年学校重要的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列入年度高质量发展专项任务,也是对标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大赛要求,培养、储备代表我校参加高水平赛事参赛选手的选拔比赛,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工作,并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贯彻“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聚焦课堂教学,实施教学创新,解决教学“痛点”问题,全面推动“金课”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2、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的良好契机,各学院应在总结前期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团队积极参与竞赛,符合参赛条件教师的院级初赛参与率应不低于20%,学校将根据竞赛参与率,初赛计划、实施及总结情况评选本次课堂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3、各二级学院对教师参赛内容进行把关,尤其要对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进行把关。

竞赛期间,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专题培训、获奖教师经验分享、专家指导等活动,请各院组织老师学习观摩。


           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7月13日


 附件1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报名汇总表.doc

 附件2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复赛推荐表.doc

 附件3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

 附件4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

 附件5 西安邮电大学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docx

 附件6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

 附件7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教案设计格式规范.doc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