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安排
时间:2020-09-07 09:05  点击:

一、时间

9月13日(周日)8:00-18:00

二、比赛地点

长安校区西区基础教学楼二楼智慧教室

三、比赛分组

第一组:理工中年组(共15人,A226教室)

第二组:文术中年组(共8人,A222教室)

第三组:青年组(共8人,A230教室)

比赛内容及方法

学校决赛主要内容为课堂教学展示,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50分钟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节段,参赛教师先5分钟说课,再15分钟现场授课,专家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术科组参赛教师现场教学仅展示理论教学)时间15分钟。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现场教学展示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赛规则

1、比赛将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每8名评委组成。

2、参赛教师须于本人比赛赛前20分钟检录,抽签确定参赛教学节段,不按时抽签视为弃权。本人比赛场次开始3分钟未进赛场者视为弃权。

3、课堂教学内容以报送的教学节段为准,不得更改。参赛教师在赛开始时务必向评委报告抽取的具体教学节段。

4、每位参赛教师说课和现场教学总时间为20分钟时间少于18分钟或超过20分钟将作扣分处理(每30秒扣0.1分)

5、计分办法:选手课堂教学展示讲授结束后,评委依据“课堂教学展示评价标准”现场打分,但不亮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原则计算,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选手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最终成绩由校级复赛(40%)和决赛课堂教学展示(60%)两阶段得分加权累计,比赛选手的最终成绩决定选手在学校本年度课堂创新大赛中的名次。

6、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推荐教师参加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六、比赛程序

(一) 提交参赛材料(9月6日前)

1、两套教学设计方案。所报参赛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两节课程(每节课程50分钟)的教学设计方案。

2、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纸质版材料请各提供一式十份,请注意美观排版,双面打印,决赛时将提供给专家审阅。

3、个人生活照电子版一张

(二)熟悉场地(9月9、10日)

教务处为本次大赛提供场地及技术支持,为方便选手熟悉场地软硬件环境,9月9日、10日开放智慧教室,选手可自行前往熟悉场地,并测试课件。智慧教室联系电话88166817。

比赛教室电脑软件配置:

1.操作系统:win7专业版;

2.幻灯片播放为宽屏16:9、文字处理、电子表格:office2016;

3.视频播放软件:暴风影音;

4.中文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5.浏览器:Firefox、Chrome;

如果需要特殊软件请联系智慧教室或提前自行安装。

其它事项:

比赛教室准备有黑板和粉笔,配备翻页器,参赛选手也可根据需要自带。

(三)抽签、拷贝课件(9月11日)

9月11日中午1:00全体参赛教师到东区教师发展中心分组抽签,决定参赛顺序,抽签完毕后拷贝课件及比赛资料。

(四)侯赛及竞赛检录(9月13日)

9月13日正式比赛开始后,参赛教师带学生在西区基础教学楼A205和A212教室侯赛,本人比赛时间前20分钟至检录处(西区基础教学楼A218教室)检录并抽取比赛节段。

(五)现场比赛

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六)评委打分

选手在课堂教学展示阶段结束后,由评委按照课堂教学展示评价标准现场给参赛选手打分。

课堂教学展示评价标准

    

项  目

评价内容

分值

教学

理念

1. 教学理念符合新课程改革、学科专业与课程要求,体现了“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体现了课程教学立德与树人的相统一。

10

教学

内容

2.教学内容完备,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够反映社会和学科最新发展趋势和成果;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特征,能够恰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20

教学

创新

3教学创新元素体现充分,教学特色突出;教学模式符合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需要,新颖适用;选择了适合的信息化教学技术与资源;采取了诸如“自主、合作、探究”等研究性教学方式方法。

30

教学

手段

4. 教态自然大方,亲和力强;语言流畅精炼,表达力强;态度积极向上,感染力强互联网、移动通信平台、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新型教学技术运用恰当、有效、合理,多媒体与板书融合自然、互为有益补充。

10

教学

效果

5教学表现力强,课时和过程科学合理,课堂讲授富有吸引力,学生思维活跃,师生互动充分,参与有深度;学生知识、思维与能力得到了全面发展,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养成;课程思政功能得到很好实现,促进了学生家国情怀、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培养;现代信息技术使用恰当合理,有效支持了教学创新;课堂气氛融洽,学生学习愉悦,整体满意度高。

30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