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0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比赛的通知​
时间:2019-12-30 16:00  点击:

  

各学院:

为迎接2020年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助力我校“金课”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校决定启动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比赛宗旨

通过竞赛活动,引领教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创新。通过大赛, 深化课堂教学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学交流,提升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与教学共同发展。

二、教师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

三、赛程初步安排

(一)动员与准备(1月2月)

各学院做好比赛宣传、动员、准备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报名。欲参加比赛的老师,应充分利用寒假时间精心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及院级初赛的相关准备工作。

(二)院级初赛(3月-4月)

欲参赛的教师填写《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见附件1),准备1套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内容要求见附件2),提交所在学院初审。学院制定院级比赛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组织院级初赛,对参赛教师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及课堂教学听课综合评审打分,按照一定比例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复赛。

通过院级初赛的教师需根据专家意见优化教学设计,并自行准备与教学设计方案对应的1堂50分钟随堂课程教学录像(录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校级复赛(5月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推荐材料(推荐表、教案、课堂教学录像等)进行综合评审,按参赛教师数的一定比例确定进入校级决赛人选。

通过校级复赛进入校级决赛的教师除复赛准备的教学设计及50分钟随堂课程教学录像外,还另需准备一套教学设计方案及对应的50分钟随堂课程教学录像供校级决赛时随机抽取。

(四)校级决赛(6月)

校级决赛由参赛教师分学科(文科、理工科、术科)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专家从教师两个参赛选题中随机抽取一个,参赛教师先5分钟说课,再15分钟现场教学,最后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结合参赛教师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录像、现场课堂教学展示综合打分,评选出学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最终结果。

四、工作要求

1.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2020年学校重要的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也是省上2020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选拔比赛,已经列入年度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根据安排,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工作,并以此次竞赛为抓手,全面推动“金课”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2. 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的良好契机,各学院应广泛组织动员教师参与竞赛,符合参赛条件教师的院级初赛参与率应不低于20%,学校将根据竞赛参与率评选本次课堂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为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省课堂创新大赛专设了35岁以下青年教师组,且对青年教师参赛有比例要求,请各院关注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赛,保证35岁以下青年教师竞赛参与率不低于50%,同时应发挥好基层教学组织及优秀教师作用做好指导工作,通过教学法活动、听评课等活动,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以赛促教,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3. 2018年陕西省高校课堂创新大赛获奖教师视频见网站http://sxktds.snnu.edu.cn/ktds/hjsp。竞赛期间,学校还将组织专题培训、获奖教师经验分享、专家指导等活动,请各院组织老师学习观摩。

4.以上赛程仅为初步安排,具体时间待省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通知下发后确定,竞赛中其他未尽事项待后续通知。

 

                                教师发展中心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教务处

                                2019年12月30

 附件1 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doc 附件2 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学设计方案及教学录像格式规范.doc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