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以知识的德性之美温润学生——西安邮电大学王春梅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佳绩
时间:2022-08-02 15:20  点击: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代表国家级最高教学竞赛水平。我校计算机学院王春梅副教授《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课程团队(王春梅、王曙燕、孙家泽、王小银)代表陕西省于2022729-3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第二届大赛由全国31个赛区覆盖13个学科门类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其中高级职称占64%。王春梅副教授,以首届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成绩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选拔,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在全省69个教学团队中脱颖而出,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第一阶段的网络评审,在406个国赛队伍中获得陕西省唯一一个地方高校副高组晋级第二阶段现场评审的名额,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



王春梅团队的参赛课程经过近20年的课程建设,2011年获批陕西省精品课程;2014年获批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目前完整开设8期,有包含双一流大学在内的全国各省416所高校5.6万人次选课,其中14所高校引用开展SPOC教学2019年获批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于良好的课程思政示范效应,2019年上线“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被超星集团评为“示范教学包”,有近10万学生引用学习,同年获批CMOOC联盟线上线下混合式优秀课程,2020年建设成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作为一线教师,以课程为抓手,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凝练汇报整个教学的创新思路与方法举措,特别面对全国赛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王春梅老师直言在这次比赛中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计算机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在团队王曙燕教授的全程带领下,力求将课程近20年的建设成果、创新思路与改革方法等通过4000字的创新报告完整清晰地进行呈现。经过近5个月团队、学校以及省上多轮的打磨凝练,最终完成第一个阶段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课件、课堂实录视频以及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晋级第二轮后,主要针对15分钟现场汇报的PPT,从内容、背景、图片、字体、动画等精益求精、不断完善,最终于729日针对整个课程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现场汇报,并在10分钟的专家质询与提问环节,针对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以及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团队老师校内打磨


本次创新成果围绕学生计算思维养成困难、个性化发展受限以及面向专业的工程应用支撑度低等问题,改变传统程序设计课程以语法要素为中心的教学组织方式,以计算思维问题解决属性为根本设计整个教学流程,案例牵引、问题导入,“一个案例,一贯到底”的思路,使学生在求解问题的过程中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程序设计的过程中内化计算思维能力;多类型的线上资源、多样化的课堂活动、多层次的实践教学,给予学生多元化的学习指导,保证教学过程的差异化与层次化,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立足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软硬结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多措并举,强化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全过程多元考核与评价,促进教与学的持续优化与迭代。

团队智慧 团队力量

王春梅老师所代表的团队是我校计算机学院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王曙燕教授带领的教研一体的可信软件智慧教学团队。团队成员长期潜心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与时俱进。2020年荣获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学创新奖。

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围绕软件系列课程,团队积极推行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团队将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研究成果作为案例引入课堂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科教融合;基于团队承担的校企协同项目,产教融合,将企业级的开发内容引入课堂,自研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培养学生今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先后取得了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陕西省线上一流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

团队从2005年到2022年,紧跟学科前沿,不断融入计算思维、工程应用、课程思政等内容,编写出版了包含理论、实验、综合实践、新形态等6套课程教材,荣获了包括中科院优秀教材一等奖在内的6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围绕本课程建设,在4项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撑下,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团队成员也先后在10余所高校开展智慧教学工作坊,得到同行认可。陕西省新闻联播、都市青春栏目对团队开展的课程创新与实践进行了报道。

敬业爱生 师生共长

王春梅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以知识的德性之美温润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王春梅老师不断充实教育学理论知识作为教学理念的指导,从教学认知、教学设计、教学评价、使用教学媒介以及教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全面推进“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过程。依托团队自建线上课程,结合信息化教学工具,在我校最早开展混合式教学试点工作,取得了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颁发的“智慧教学之星”称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等荣誉。通过参加各级高水平的教学竞赛,不断提升教学综合能力。从2010年全国课件大赛三等奖、2015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微课大赛三等奖、2017年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再到2022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总结反思、迭代优化、持续改进。

时代不断变化,创新永无止境,教学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团队将始终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砥砺前行!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