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几番琢磨方成器 数载耕耘自见功—我校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显著
时间:2022-05-31 17:57  点击: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2018年起,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以“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为主题举办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动教学创新,激发高校课堂教学活力。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教师团队,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课堂教学创新促进学习革命,取得了良好成效,在陕西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在今年刚结束的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中,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老师团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单洁老师团队荣获一等奖,现代邮政学院谢逢洁老师团队、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老师团队荣获二等奖,竞赛成绩稳居陕西高校前列。

冯晓莉:不懈努力终迎花开

冯晓莉老师《微观经济学》团队基于新文科金课建设“两性一度”要求,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开放、融合、价值引领”做为课程教学理念,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课程特点,团队围绕“担当、责任、使命”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在课堂教学中做到理论性与时代性的有机融合。课程创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从2017年开始,团队就开始对课程进行创新改革,经过多年的坚持和积累,2021年《微观经济学》被认定为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团队也被认定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单洁: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

单洁老师《数字信号处理》团队在教学创新中坚持OBE教育理念,针对传统教学痛点,结合课程特点,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分别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学习共同体、教学评价五个维度进行创新,打造基于翻转、研讨、5E探究、PBL四种情境的“四位一体”课堂教学新生态,凝练出了“以人为本、内容为王、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的创新思路,有效提升了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谢逢洁:潜心教学持续创新

谢逢洁老师《运筹学》团队基于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原则,提出了“知识、案例、思政”三元融合的创新改革思路,构建了强调有机融合知识能力素养、侧重分析判断优化高阶思维、注重学生精神-道德-人格塑造的“知识、能力、价值”三层教学目标。团队通过课程内容再造、教学方案再造、考核方式再造、思政案例资源开发、思政实践资源开发等方式探索创新,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成绩,同时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数量与质量也逐年攀升。


蒙晓华:以美育人以美育心

蒙晓华老师团队的参赛课程《音乐鉴赏》是美育教育的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模式,构建活力课堂,凝练出了一套成效显著的教学创新模式。该课程运用虚拟现实现代新型教学技术,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将基础知识技能与具有实操性的肢体动作相融合,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合理安排教学设计,使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师生交互活跃,增强了课程的“德育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不仅是课堂教学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推进教师队伍成长的催化剂。学校将以此赛事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创新大赛的辐射效应,激发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热情,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