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的精神信仰和情感信赖 ——西安邮电大学李芳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佳绩
时间:2021-08-02 10:37  点击:

2021年7月27-2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赛区的199个教师团队精彩展示课程建设新经验、高教改革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团队(李芳、袁文伟、李圳、陈浩铭)代表陕西省参赛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获得陕西省唯一的教学学术创新专项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国家级最高水平教学竞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在此前的陕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选拔赛中,李芳团队在全省50多个教学标兵(团队)中脱颖而出,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决赛。从校级层层选拔到全省激烈竞选,从全省教学创新比赛名列前茅到摘取全国大赛一等奖,李芳团队始终坚持把思政课变成学生的精神信仰和情感信赖,始终坚持做到把自己的信仰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比赛的结果完美展现了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能力水平与教学质量。

思政课教学创新是一场心灵革命、观念革命和行为革命

2020年9月,我校启动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教师参赛。最终李芳老师获得文科术科中年组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教学创新大赛复赛。12月,汇集了全省156名教师的全省复赛中,李芳老师再传捷报获得文科中年组第一名的成绩。2021年2月,陕西省进行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经过激烈角逐,李芳团队52个教师(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作为陕西省9名推荐选手之一参加全国总决赛。

为了准备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李芳团队做了精心地筹划和扎实的准备。在全国赛前的5个多月时间里,李芳经历了学校打磨5次,省级打磨6次的艰苦磨练。教学创新全国赛的赛制要求所有选手必须准备大量的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创新汇报并进行网评和现场比赛两个环节。同时,参赛的选手均是来自全国各省高校的尖子选手,可谓是“强者如林”。面对全国教学创新大赛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的特点,李芳团队从思路创新到课堂重构再到案例精选,比赛讲稿和课件都修改了无数遍,经过反复修改、打磨,教学设计最终在全国赛前的一周才定稿。

 

                                                            李芳老师参加校内第一次打磨

 

                   李芳老师参加校内第二次打磨

 

                                                            李芳老师聆听校外专家指导

 

“复杂的教学情感化简单化,才能吸引人。”李芳直言在教学创新上面临很大的挑战,要将平常的教学创新凝练成清晰易懂的情境教学创新模式,需要认真的思考和优化的整合。在5个月的时间里,李芳团队成员吸收多方意见、反复修改教学材料,力求完美呈现思政课的情感认同与价值塑造的教学特点。在全国赛的15分钟现场汇报中,既要把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透彻,又要把巧妙的教学设计讲清楚,让评委们印象深刻,过目难忘,必须做到字字珠玑、丝丝入扣。2400字的汇报稿和44页的PPT,经过了团队日日夜夜的千锤百炼,凝聚着团队成员的心血结晶,最终呈现的就是一场心灵的革命、观念的革命和课堂行为的革命。

7月28日晚上在全国总决赛现场,万众瞩目。平常爱说爱笑的李芳老师也很紧张,手心不停地出汗,心跳也不停地加快。但当19点15分决赛的时间到来时,李芳却异常平静地走向决赛讲台,她不觉得这是一场比赛,而是一次普通的老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旅,她要再次点燃理想的火炬,把中华民族在苦难岁月里的一次次艰难抉择和一次次浴血重生讲出来,把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和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讲出来,把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丽蜕变讲出来。她说着思政课教学的痛点,又分析了情景教学的新模式,讲到教学效果的时候,不由得如数家珍地说起了学生拍摄的400多部思政微电影。15分钟很短,也很漫长,当听到结束的时针想起来的时候,李芳深深地做了一个呼吸,而评委们还沉浸在她那充满激情而又温暖的课堂氛围里。她心里知道,她成功了。接下来的10分钟提问环节,显得温馨而欢快,评委们的问题纷至沓来,“你们如何做到情感育人”“如何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这样的课堂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参加吗”等等,李芳和团队成员袁文伟站在讲台上,微笑着一一解答评委们的问题,直到评委们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李芳和团队成员袁文伟现场答辩

 

当时比赛的心理压力特别大,但想到学校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无数辛劳,就觉得特别有劲,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必须展现西邮思政教师最好的风采。”李芳后来回忆道

 

卢光跃副校长与获奖者合影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李芳至今记得第一次开始情境教学创新的感受,“学生激情地演绎历史剧,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我的心也融化了,更加坚定了情境教学这条创新之路。”她回忆道。李芳老师热爱她所讲授的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她认为这门课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以“情”为教学主脉,促使学生通过情境去实现掌握知识的知识目标、培养史论结合、树立唯物史观的能力目标、以及达到情感认同、思想认同的情感目标,实现知信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句话一直是我教学的指南针”,李芳老师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李芳老师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在课堂实现价值观的塑造和情感的交融,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内心,只有厚植家国情怀,才能增强使命担当

李芳及团队成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针对传统教学痛点,凝练出“学史明理、红色传承、情感育人”的创新思路。学史明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全过程,实现学理性与政治性相统一。红色传承,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教学,实现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情感育人,通过情境教学实现由知识传递逐渐向师生深度交流和学生自主学习转变,实现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归根到底,就是通过教学创新增强《纲要》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帮助学生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通过教学创新改革,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打造总书记所希望的有温度的思政课,这是我们思政教师的努力方向。”李芳说。

 

李芳老师参赛

 

 用心用情把思政课办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关键课程

这次比赛,副校长卢光跃带队亲临现场为李芳老师团队指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廖亮全程参与。李芳老师说:“这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同事们的极力帮助,大家群策群力,我们团队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这是西邮人共同的荣誉。

 

                                                                 卢光跃副校长和李芳老师合影

 

本次获奖,充分说明了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和水平。一直以来,我校多措并举,用心用情把思政课办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关键课程,着力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聚焦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陕西教育的9次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激发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着力打造师资队伍“主力军”,坚守课程教材“主阵地”,抓牢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学院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学校打破常规,建立机制,积极打造一支乐为、敢为、有为,可敬、可信、可靠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组建了“专题式教学”团队,构建了专题教学、社会实践、创新教育三位一体的“专题+实践+创新”的思政教学模式,学生的求知热情被充分激发,抬头率、到课率明显上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对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采访报道近百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充分彰显了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