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空中教研精准施策 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时间:2020-04-08 16:24  点击:

在这个特殊的学期,师生相聚“云课堂”,是挑战也是特殊的经历。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西邮全体教师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上下齐心,有效实施,携手共建在线课程,采用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活动,构建非常时期网络课堂,顺利开启了新学期“云端”教学新模式。

一、提前部署   紧扣在线教学主线    

面对突发疫情,电子工程学院《电路分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贯彻“停课不停学”通知精神,对教学的各项工作做了前置布局,积极做好开启线上教学的开课准备。开学前,组织课程教学团队针对《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围绕授课形式、教学安排、课堂互动、实践教学等进行了畅所欲言的讨论。《电路分析基础》课程作为一门理工科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内容多,要求严谨,线上课程建设的工作量较大。课程教学组就网络平台选择、线上课程建设内容模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讨论。

为保证教学质量、培养年轻教师、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课程团队采用集体建课、单独授课的教学形式,形成“学习通+SPOC+腾讯课堂”的教学模式,实现课程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线上依托在线课程资源,并采用 SPOC 教学班进行教学组织,学习通同步课堂或腾讯课堂直播方式,保证了达到与线下面授相同的教学效果。

《电路分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依托长期的课程建设积累,对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的资源内容进行了再设计、补充与完善,为本次全面的线上教学建设了丰富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包括:微课视频、PPT课件、作业库、课程题库、开放性讨论话题等,为任课教师准确把握教学提供了参考。考虑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拓展性的学习资源,根据每单元的学习目标,会提供文献、电子书或视频等不同类型的微资源。

腾讯课堂直播课的教学效果

“学习通”中本课程的班级建设

“学习通”中本课程的章节建设

课程教学团队还实时根据线上教学进程和网络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讨论与教学反馈,不断优化落实各项教学措施。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合理设计线上课堂的教学活动,包括课堂测试、知识点讨论、课程问卷等。多种课堂活动的引入不但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同时可以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和教学效果。

 

《电路分析基础》课程作业库资源建设和共享

《电路分析基础》课程章节建设

《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内容建设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课程团队安排教师每天的在线答疑和讨论,这样不但保证了学生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学习,也可以让所有教师提高课程服务质量,了解全体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同时,根据师生两方面的教学反馈,教学团队迅速讨论,动态调整优化教学方案,提升了线上课程的整体教学效果。

 

在线答疑案例

二、因时制宜   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顺应疫情需要,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工作室在延期开学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研活动。对开学以来,针对在线教学及课程进行中存在问题进行了研讨,授课教师从授课平台功能及特点、教学资源分享等方面,相互探讨,交流经验,共同分享和学习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通院郑凌老师期讲授的课程是《数字通信系统设计原理A》,经过一段时间的在线教学之后,郑凌老师在教研活动中分享了个人经验。考虑到网上教学的完整性和流畅性,学生操作界面的友好性,郑凌老师采用学习通+QQ群课堂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学习通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记录签到、互动测试、实现速课录制,在与学生的内容互动上更方便,资料也可以留存。QQ群课堂功能,实时互动更流畅,分享屏幕的功能为实现板书和PPT同时展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作业布置,文档共享都很适合。

在线课程门户界面

 

在线课程目录

 为了保证线上课程的教学效果,更好地适应学生在线学习的需求,按照教学周的时间序列,郑凌老师事先录制了一段介绍课程基本信息的视频,包括课程进展安排、课程要点、课程组织形式、考核方式等内容,这一做法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课程基本信息介绍视频

在线上两小时的教学中,郑凌老师主要通过观看教学视频、QQ群课堂同步直播讲解、QQ群问题讨论答疑、直播演示等环节来展开,尽管是线上教学,但依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在线课堂中,有针对性地讲授重要知识点,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让学生真正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创新者。为了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在开启群课堂时,通过适当提问、发言,在PPT中设置闯关问题等方式,可增加课堂上的互动,活跃了教学气氛,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和积极性,保证网络课堂教学效果。

三、团结协作  多项举措同步安排  

2020年3月1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部召开了网络教学专题研讨会,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在教学部主任陈皓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组内研讨。会议讨论了自2月24日开学以来,《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库系统》、《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的情况。大家积极参加并踊跃发言,老师各自分享了自己在网络教学中的经验,通过说技巧,谈问题,进行了充分、有益的讨论,共同交流与进步。
    授课老师们讨论了所使用的教学平台包括“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以及“QQ课堂”等,反映学生提前预习学习视频,线上课堂老师根据学生在讨论区里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地串讲重要知识点,并及时与学生连麦讨论,解决疑惑,通过共享屏幕,可以带着学生一起在编译环境下调试代码,更加直观地观察内存数据的变化,利用学习通的课堂测验、主题讨论等课堂活动进一步丰富教学环节,达到良好的即时互动课堂教学效果,是一种全新地教学体验。

研讨会上,王春梅老师分享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的网上教学经验。2月初,课程组的18位老师积极开始了全新的教学设计与规划。王老师和课程组的老师们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梳理教案,完善已有题库,整理辅助教学资源,并重点从直播流畅度、屏幕共享以及与学生互动等功能的考虑,分工研究各类线上教学工具,每一位教师都充分发挥教学智慧,挖掘有效的教学资源,丰盈课堂教学内容,努力做到教学标准不缩水,达到教学质量不降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四、积极应变  找准教学关键需求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借助蓝墨云,利用云班课上传微课视频、电子教案、课件等内容供学生提前自主学习,通过重直播、轻直播功能,辅助课堂教学互动,通过课堂提问、小组讨论、头脑风暴、调查问卷等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后通过作业、测验来检验学习效果。

经管院龙江滨副教授在《税务筹划A》课程的线上教学中,提前在云班课中发布与本次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源;并在云班课活动中布置课前作业,让学生查找相关资料。开课后,为了增强课堂教学互动的效果,通过云班课轻直播课堂,让学生提交问题,并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的方式参与讨论。经管院教师刘霞主讲《创业认知与实践》课程,课前通过蓝墨云班课的“测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该课程的理解以及对提前发布教学资料的学习情况,可以更有针对性组织课堂内容,优化教学过程。通过提前发放课程预习资料,营造网络授课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即便是隔着电脑屏幕也能使学生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让云台另一端的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教师们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种课前有准备,课中有互动,课后有答疑的方式,极大提高了老师和学生在课堂的互动性,启发学生的思考与参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共同的体会是,蓝墨云班课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允许学生更加灵活地参与课程活动,相互进行学习和评价。

五、周密部署   落实在线教学准备    

2020年3月11日,现代邮政学院工业工程系《质量管理学》教学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一次深入的线上教学模式研讨,实现“在家也在场”的网络教研模式。激烈的讨论中,老师们对于如何巧用线上教学、如何实用网络教学、如何细化网络教学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隔着屏幕,老师们都感受到了教研活动的“热度”“温度”,大家纷纷积极分享网络授课技巧、讨论存在问题。

研讨会上,赵永强老师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从寒假组织老师线上集体备课,梳理课程内容,强化网络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超星泛雅平台自建省级线上线下金课《质量管理学》课程平台,不断完善慕课内容、视频及题库。团队积极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以及学习通群聊加强与学生的相互联系。开学后,针对疫情期间的授课模式,多次开展研讨,尝试多种方式,总结线上教学有效模式。期间,多次进行团队备课、教学示范、分工协作,利用多种平台,如腾讯直播、腾讯会议、学习通主题讨论、分组研讨、随机提问开展教学。

    会上,赵永强老师分析了各直播平台的优势,针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团队成员提出了建议:线上教学方法灵活,需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通过腾讯会议分小组讨论,经实践效果很好,以后可以针对课程内容,设计多种形式的讨论活动,让学生进行主动的学习,进行知识的自主建构,教师要做好启发引导工作和总结工作。陶茜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提议主题讨论应结合当前实际,将书本知识与当下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学生的参与,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

 

  

 

 

星星微茫,凝聚成光。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面对因疫情而起的线上课堂,全校教师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积极开展“空中教研”,主动转变教学理念,不断尝试各种教学模式,精心组织在线课程教学,加强沟通协调,整合教学资源,教学方式多样、教学效果显著,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师发展中心  李瑛)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