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段哲民教授为青年教师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9-03-29 09:39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27日下午,我校在长安东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7期名师报告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哲民教授做“再谈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专题讲座。我校各学院9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段哲民教授曾多次受邀作为点评专家参加了我校的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培训活动,对青年教师教学情况有深入的了解,讲座开始后,他由培训中青年教师授课存在的共性问题出发,从教学理念确立、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技能和方法的运用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如何夯实教学基本功,驾驭教学各个环节做了深入讲解。对于初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强调首先应树立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教学中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懂得学生认知、心理、情感发展规律,做到“脑中有结构,心中有学生”。对于青年教师,他强调必须具备不断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应博学多识,做到给学生一碗水,自己有长流水。对于讲解、提问、导入、演示、板书、结束等课堂教学技能他以教学中的实例一一言传身教,最后特别强调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学技能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教学艺术更需要长期的摸索,教师既要做一名好“编剧”、好“导演”,还要做一名好“演员”,以此形象的比喻鼓励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更好掌握教学技能,提高讲授艺术。    

     

    段哲民教授讲座内涵丰富,非常贴近教学实际,为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供了很大的专业指导和帮助。同时,段哲民教授40余年来对高等教育新的教学理念的不懈追求、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投入、对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探索,使与会教师深受教育和启发。(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