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坛 > 正文 名师讲坛
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教授来校作报告
时间:2014-06-26 09:45  点击:

本网讯(梁海霞)6月26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附一楼报告厅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精彩一刻”报告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哲民教授主讲“本科教学基本环节与技能”。我校200余名青年教师分享了段哲民教授从教30余年的体会与感悟。

段哲民教授曾长期担任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同时兼任国家重点学科“电路与系统”学科组组长、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段哲民教授一直从事本科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严谨,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曾被评为西工大“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1996年获“宝钢”优秀教师一等奖,2003年被授予“陕西省教学名师”,2011年获“国家教学名师奖”。段哲民教授所负责的“电路基础”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电子系列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团队”。

报告会上,段哲民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以深厚的专业知识、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从教学理念的确立、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技能和方法的运用三个方面阐释了教师如何夯实教学基本功,驾驭教学各个环节。他在报告会中强调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学技能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教学艺术更需要长期的摸索,教师既要做一名好“编剧”、好“导演”,还要做一名好“演员”,以此形象的比喻鼓励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更好掌握教学技能,提高讲授艺术,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段哲民教授旁征博引,以简单问题启发大家思考,以复杂问题引导大家探索,深入浅出,举一反三,整个会场俨然一个气氛活跃的课堂。段哲民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参会教师领略了国家教学名师的风采。同时,段哲民教授30余年来对高等教育新的教学理念的不懈追求、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投入、对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探索,使与会教师深受教育和启发。讲座结束后,段哲民教授还与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