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坛 > 正文 名师讲坛
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讲述“怎样做一名好老师
时间:2014-06-05 09:47  点击:

   本网讯(摄影 梁海霞) 6月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报告厅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报告会。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马知恩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怎样做一名好老师”主题报告。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苏华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初建玮主持报告会。各学院、各专业负责人以及200余名教师共同分享了马知恩教授从教60年的体会与感悟。
   报告开始前,苏华首先代表学校对马知恩教授来我校做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教师发展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做好教师培训体系的规划与建设;(二)做好制度环境的建设;(三)建设学校教师工作规范体系。
   报告会上,马知恩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体会,以深厚的专业知识、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从一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二要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和一定的科研能力,三要过好教学关,培养良好的教学素质,四要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4个方面阐释了怎样做一名好老师。他强调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把每一次讲课都看成是一次演出,要富有激情和充满信心,而这种激情和信心来源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来源于对教学内容的深入钻研。他还强调要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思想,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善于揭示事物的本质,进而教会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专题讲座


   最后,他深情地说道:“在讲课时,当我们的目光与学生们听懂后那种喜悦和敬佩的目光相遇时,会感到精神的振奋。我们从学生对自己的反映、尊敬和爱戴中,从自己学生的成长、成才中感到了自身价值的存在,感到了精神的滿足和欣慰。”“现在,我们这一代的老教师们大多已告别了讲台,我们衷心地期望在座的青年教师们,能够接好我们的班,能够在教学改革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勇于创新,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创型人才、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报告会上马知恩教授旁征博引,热情饱满,语言生动,案例精彩,深入浅出,举一反三,整个会场俨然一个气氛活跃的课堂,与会教师深受教育和启发。讲座结束后,马知恩教授还与部分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