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师风
关于2016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6-05-26 10:33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现将2016年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师德规范,做‘四有’好老师”  

二、总体目标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落实师德规范,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育人环境,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5月)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的整体安排,各单位要制定本单位本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步骤有序、措施有效。5月底前各单位将实施方案报学校人事处。  

2、做好宣传动员。各单位应及时召开本单位教职工大会,进行宣传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校报、网站、广播台以及宣传栏、宣传板等媒介的作用,编发学习辅导资料,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师德建设专项活动的舆论氛围。  

(二)学习研讨5-6月)  

1、认真组织学习。各单位将个人自学与单位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安邮电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准”》等师德规范文件,要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提能、用有所成上取得成效  

2、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研讨。各单位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的学习以及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实际,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促进教师凝聚共识。要围绕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新时期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担当、教育改革与创新、教育信息化与教师职业发展等主题分层组织专题研讨,通过研讨和争鸣不断凝聚共识,汇集教育改革发展正能量。研讨要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  

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会6月)  

学校将邀请陕西省师德先进、楷模,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举办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会,大力弘扬师德师风主旋律,彰显和传递立德树人的正能量,在全校上下形成“树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党员领航,争做表率”活动6月)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立德树人,在全校教师党员中开展“党员领航,争做表率”活动。通过教师党员公开承诺,履岗践诺,使他们牢记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领航立标,争做三个表率,即上好每一堂课作表率,教好每一位学生作表率,带动好一批教师作表率。  

(五)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心得评比活动6-9月)  

前期,学校已依托中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网络培训平台,以学院班级为单位,利用假期及教学间隙,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新时期的‘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本次学习心得评比,各单位应结合前期师德专题网络培训以及本次学习教育主题,组织本单位教师撰写心得体会,于9月6日前在中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师德网络培训平台上提交,并以学院班级为单位认真组织评比活动,班级内评比结束后,每个学院班级可推荐2-3篇优秀心得参加学校评选。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内涵建设,从整体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保证教师的参与率。  

)细化方案,广泛动员  

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本单位具体工作方案,做到导向正确、目标明确,内容实在、重点突出、步骤有序、措施有效。各单位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活动宣传,通过教师大会宣讲活动方案,布置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于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之中,努力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氛围。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各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楷模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校风学风建设的带动作用。要发挥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性铸就师魂。对师生公认的先进典型,学校将积极向上级组织和校外媒体推送。  

(四)完善机制,重在建设  

各单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个首要的、长期的系统工程贯穿于教师培养的全过程,要以本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强化教师师德考核,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档案等,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创新、活动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更加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  

人事处  

 

2016526  

学习材料.rar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教师发展中心2015 · 电话:88166723 · 地址: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东区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